一開始,我還以為這只是我在瞎猜。9月份,iPhone 5S和5C面世前後,我發現我那可憐的老iPhone 4變得遲鈍了許多。電池用的也越來越快。但很多人也遭遇了同樣的情況,他們和我一樣,都是果粉。後來我給科技業分析師打電話,他們說,硬推給現有用戶的新操作系統(iOS7)讓人們手裡的較老款產品變得異常遲緩。蘋果手機電池本來就有固定的充電次數壽命,在使用新操作系統後,電量更是消耗得非常快。這樣一來,我要麼付給蘋果79美元來更換電池,要麼再多花20美元去購買一個iPhone 5C。看起來,蘋果發出了一個挺直白的信號,就是讓我趕快升級換代。
當然,你也可以給出比較善意的解釋。新操作系統和最近的軟件升級,能夠給予老用戶一直想要的酷炫新功能;而蘋果之所以把電池用五點螺絲(five-point screws)封裝起來,完全是出於對美觀的考慮。也許吧,但是這也不是第一次;之前,科技分析師和網上的某些狂人也曾提出,每當新升級問世,老款蘋果產品碰巧就會崩潰。很多人以此為據,認為這是「按計劃報廢」(planned obsolescence)。這個詞起源於大蕭條時代,那個時候,一個地產經紀人給政府提建議,認為可以給消費品人為設定一個有效期,這樣人們就會消費得更多,從而提振經濟。
對於那些總想要尋找陰謀論的觀察員來說(還有我們當中一些別的人也是),蘋果採用這樣的商業策略,其實是能夠說得通的。不管怎麼說,作為科技界巨頭,蘋果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佔有率已經達到近乎飽和的程度。如果iPhone永遠不壞,那些已經持有的用戶就不會繼續購買新設備了。此外,考慮到消費者的品味和信息靈通程度,出售有着固定使用壽命的產品對於消費者也是有好處的。時尚產業經常在其產品尚有使用價值的時候,就讓它們變得過時,這就是時尚產業的全部使命。我從H&M和其他廉價時尚品牌那兒買衣服時,非常清楚,在一年之後,這些衣服就會因為漂洗而散架。但是又有誰會在意呢?畢竟這件衣服明年不會再流行了。如果提高衣服的使用壽命(也就意味着提高衣服的成本),那麼很有可能會趕走那些像我一樣,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。蘋果也有類似的考慮。如果提高電池的使用壽命,那麼對於蘋果的核心消費者來說,額外增加的成本是否能夠帶來足夠的價值?
經濟學家提出了各種理論,指出在有些市場條件下,故意讓老產品落伍是被鼓勵的。當一家公司在市場上力量極大,而消費者又沒有好的替代品可供選擇時,該公司就會有強烈的意願降低產品的使用壽命。(這就是為什麼在20世紀初,國際電燈企業聯盟有規定,如果該組織成員生產的燈泡,使用壽命超過1000個小時,聯盟就會對該成員進行處罰。)2007年,蘋果開始推出iPhone,這一產品在當時極具創新性,因此蘋果可以故意降低產品的使用壽命,而沒有任何擔憂。但在最近一兩年,蘋果遭遇了來自三星和HTC等競爭者的挑戰,且競爭日益激烈。這本來是應該抑制「按計劃報廢」這種策略的。奧斯坦·古爾斯比(Austan Goolsbee)是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(University of Chicago』s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)的經濟學教授,他指出,「消費者是很聰明的。如果他們發現,購買蘋果產品之後,總會遭到蘋果的算計,他們就會換別的產品。」

完整新聞內容

★更多內容在「HTC的3C購物中心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C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